close

 

针织全棉精梳色纺彩色花灰纱.jpg

一般紗線(短纖紗)之製程可分為開棉 => 梳棉 => 併條 => 精梳 => 粗紡 => 精紡

 

開棉:棉纖維為了運輸及儲存的便利,常被捆包且擠壓上一段長的時間,因此紡製棉紗的第一步,即是將這些被壓擠的棉纖維鬆散開來,在這過程中同時也可將夾在棉纖維中之雜質加以清除,製成鬆的棉卷。


梳棉:棉卷經由梳棉機的作用,使棉纖維相互梳理平齊,同時再被清理一次,最後成為棉條,稱為【生條】


併條:將數條生條合併成為【熟條】,該過程可使棉條中之纖維更為平齊、棉條更加均勻

 

精梳:精梳的目的是要除去較短的纖維,使所製出的精梳棉條擁有著較均一長度的纖維,以便紡製出更精細、更均一的精梳紗。因為大 約會有四分之一的短纖維,會在這次精梳過程中梳理除去,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成本消耗。
〈這也就是為什麼純棉的T恤價格上會差這麼多,因為沒有經過精梳步驟的棉布稱之為普梳,價格相對很便宜〉

 

粗紡:熟條再藉著牽伸的作用,而使棉條尺寸減細,並藉加撚作用,使棉條抱合在一起,而形成粗紗。

 

細紡:又稱精紡,將粗紗再牽伸及加撚,以達到所要求的細度及撚度。

精梳棉.gif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桔城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