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TTON1.jpg

 

棉可說是世界上最為廣泛使用之服裝纖維了,在較為炎熱的國家中,棉纖維的市場佔有率可高達75%,而在較為寒冷的國家中,棉纖維也有著30%的市場佔有率。棉纖維因為具有宜人的外觀、舒適、易洗、耐用且平價的特性,使得棉纖維非常適合做為熱天的服裝,以及運動服裝、工作服、毛巾和床單等用料。

棉纖維適合生長在華氏70度以上,且生長季節長以及具有足夠雨水或灌溉的地方。棉的世界產量於1985年時約為8.09仟萬包。中國大陸的棉產量,佔總產量的28.5%、美國佔16.9%、蘇俄為15.5%、印度為8~9%,其它如巴基斯坦、巴西、土耳其和埃及,其年產量約為一百萬包,大約佔世界總產量的2~4%了。

 

棉纖維是取自棉籽之纖維,當棉莢成熟後會裂開,而露出7~8個棉籽,每個棉籽上大約有著20,000根纖維。因為它的外觀有如開花一樣地好看,故又俗稱【棉花】。摘取棉纖維的工作可用手工或是機器來處理,然而機器所摘取的棉纖維,包含著較多未完全成熟的纖維,使得棉纖維的品質等級降低。將棉纖維與棉籽分開的過程,我們稱之為【軋棉】,處理這個過程之機器稱之為軋棉機。太短的棉纖維以及棉籽皆會被軋棉機分離出來,過短的棉纖維雖不適合紡成紗,但可成為再生纖維素纖維(Rayon)的重要原料,棉籽則可再壓製成棉籽油以及肥料。

 

棉為一乳白色單一細胞的植物纖維,它生長於棉籽的表面,其長度約為粗細的千倍。棉纖維的品質是依它的長度、細度、強力及成熟度來決定的,此外棉纖維的色澤、樹葉殘存量、軋棉處理的過程也常為重要影響因素。

 

棉纖維之長度長度對短纖維而言,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它關係到紡紗之過程,及成品的強力及粗細;愈長的棉纖維通常也愈細,所製出的紗強力也較強。棉纖維長度範圍大致為1/2"-2",但是中等長度的棉纖維,其長度範圍大致為11/32”13/32”,在商業上大致將棉纖維分為三大類:

1.丘陵地棉纖 (Upland Cottons):其長度大至為7/8~11/4英吋長,大多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。

 2.長的棉纖 (Long Staple Cottons):其長度為15/16~11/2英吋長,大多產於埃及和南美洲。它的品種可分為美國比馬棉,埃及棉,美國埃及棉和海島棉等。

 3.短的棉纖 (Short Staple Cottons):其長度比3/4英吋為短,大多出產於印度及東亞。

棉纖維愈長愈好,纖維長度愈長,或成品就愈柔軟、平滑、強力大、以及光澤更好。由於長的棉纖較貴。通常會以Pima比馬棉或Supima舒比馬棉之特別的標示標明之。

 

細度棉的直徑約為16~20microns,其橫切面的形狀,常依棉纖維之生長的情形而決定,不成熟的棉纖維其橫切面形狀為U字型,而且中閒的孔洞比較大,細胞壁較薄,而成熟的棉纖維其橫切面形狀則接近圓形,中間的孔洞較小細胞壁較厚(2-4)。紡織的過程中成熟與不成熟棉纖維之比率直接影響到製出物之品質,並且對於紡紗及染色的影響很大。

 

顏色棉的天然色澤為乳白色,經過一段時間,色澤變為米色。棉在收成之前遇雨水,其色澤則較灰。基本上白色的棉較受歡迎。摘棉及軋棉會影響棉的品質。小心摘取的棉較乾淨。完善的軋棉過程,棉的外觀較整齊,色澤也較白。草率的軋棉過程所含的樹葉、灰塵也較多,其色澤較偏咖啡色,品質也較低。

 

棉的等級類別

    棉的分等分級可用手和機械來處理。它是以美國農業部定的品級標準,以視覺觀察纖維的長度和顏色來作為評析。棉的品質分類是以棉的等級和纖維的長度來決定的。

   棉的等級好壞則是以它的外觀來決定-比方說顏色和樹葉雜質的含量等。丘陵地棉分為40個等級,而美國埃及棉分為10個等級。棉的顏色從白至黃皆有:比方說白、淺色點、淡黃、黃等;它並常併以明亮、灰暗等不同的色澤來評量。美國埃及棉的色澤,通常含有較高的樹葉雜質含量,並且色澤較黃。中等長度的棉纖維,大致用於與合成纖維之混紡。以及量產之棉布。較長的棉纖維則用在製作襯衫及床單上。特長的棉纖維,通常以Pima比馬棉或Supima舒比馬棉等專有名詞稱之,常作為女士線衫、襯衫以及毛巾的用料,它的品質最好價格也最貴。

 

絲光加工(mercerization):約翰摩斯 (John]Mercer)使用棉布作為過濾氫氧化鈉溶液之過濾網,而發現棉布在處理過程中之顯著,改變,在1844年他即對外發表這個發現,如今棉的絲光加工已成為棉布及棉紗之重要整理加工了。絲光加工有二種一為張力絲光加工。一為鬆弛絲光加工。下列為張力絲光加工後棉纖維的改變現象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l   增加纖維的強力:棉內部的分子鍵排列較為順向,使得纖維的強力增加30%

l   增加纖維的吸水性:由於纖維膨脹,使得其內部分子鍵間孔隙增大,方便水份的進入。經處理後棉的吸水率約為11%。絲光加工可增加棉紗或是棉布的染色能力。

l   增加纖維的光澤:因為處理後纖維橫切面變得較圓,使它能反射較多方光線,而造成光澤較好的原因。但是要得到較好光澤之絲光加工的成品,必須使用較長的棉纖維為材料,且在張力下處理才可。

 

第二種絲光加工為鬆弛絲光加工,因為在處理過程中未使用張力之故。它的氫氧化鈉溶液比張力絲光加工所使用的濃度為淡。棉織品施以鬆弛絲光加工取主要的目的是,增加其吸水性以改進棉的紗線和布料之染著性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美觀性:棉的光澤並不理想,但是可以許多方式來增加它的光澤。比方說使用較 長的棉纖維使成品光澤較好,絲光加工和阿摩尼亞溶液等化學整理加工,使棉得到柔軟及和緩的光澤,織造紋路的配合以表現較好的光澤-如棉緞,或是與光澤佳的嫘縈相混紡而得到光澤好的布料。

棉布的垂性,質感和手感皆因為所組成之紗線尺寸和種類,布料的結構以及整理加工之不同而變化極大。比方說軟且薄的精梳棉布,挺又薄的巴里紗,以及厚實的牛仔布及燈心絨,皆為常見的棉織品。

 

耐用性:棉具3.5~4g/d的拉伸破裂強力,是屬中等強力的纖維,它在潮溼時強力  更好,長的棉纖維所製出的紗線,由於纖維在燃合後,彼此之接觸點較多,故其強力也愈好。因為棉纖的高溼強力,使棉禁得起激烈的清洗而不破裂。

棉具中等磨擦強力,當然成品的厚度也會增加它的摩擦強力。棉有3%的拉伸度但是其彈性恢復性很低。

 

舒適性:因為棉的高吸水性和良好導熱及導電性,使它與皮膚直接接觸非常舒適,它的纖維表面不具有任何特殊構造,所以不會在穿著後產生皮膚過敏的現象。棉有著7%的吸水區,使用慰斗可整燙出平整的織品。

棉在熱及溼的氣候中穿著起來很舒適,這是因為紗線表面的短纖維頭,將布料撐起而使布不會黏貼在皮膚上,熱氣很容易地通過布料,而增加在穿著時涼爽的感覺。較厚重的棉織如牛仔布,燈心絨等也非常適用在秋冬的衣物上。因此棉可說是一四季織品的寵物

 

外觀保持性:棉的壓縮挺性不好,它內部分子鍵間的氫鍵很弱,使布料在受彎曲、壓擠特別是在潮溼時,其分子鍵很容易改變至新的位置,當外力除去後,它卻沒有力量使分子鍵歸回原來的位置,而使得布料的縐褶仍然保持無法消失。當然棉織品的縐摺很容易經慰燙而消失,但是它的穿著起縐現象,仍然為一無法克服的問題。

    除非棉織品經過永久免燙整理加工。或是與聚醋纖維相混紡再處以防縐加工,否則它很容易在穿著和清洗時,產生縐摺。當服飾正流行起縐效果時。也常將棉布加以起縐加工-如泡泡布加工、楊柳布等。但是通常流行大多喜好細緻、無縐的布料。

    棉織布除非已給予永久免燙成防縮整理加工,否則在其第一次水洗時,皆會產生洗後收縮的現象。未經整理加工的棉織品在冷水洗,掛乾的處理下收縮較少,在熱水洗、熱風烘的狀況下收縮較多。當它再被使用穿著時,其收縮的尺寸有時可回復許多-想想我們穿緊身牛仔褲的經驗。

    棉的彈性恢復不好,它在拉伸2-5%長度時,回復的能力為75%;換句話說,棉製品常在拉伸量較大處,產生變形的現象-如衣服的手肘及膝蓋處。

 

洗整:棉織品在清洗及整燙時,並不需要特殊的處理。白色的棉織品,可用熱水

洗,但染色的棉織品用溫水洗,較易保持原色澤,如果棉織品不是很髒的話,用冷水洗也就足夠了。基本上棉的污漬是很容易被清洗掉的。棉可以使用含氯的漂白劑漂白,但是並不適合於每次清洗皆使用漂白劑,因為過度使用漂白劑會減弱纖維素纖維的強力。

    使用烘乾機烘乾棉織品在機器停止後,應立刻將織品拿出烘乾機,較不易產生縐摺。通常在熨燙棉時,使用蒸氣熨斗熨燙效果相當好,但是全棉的織品在微溼的狀況。比乾熱熨斗整燙效果更好。棉的混紡品在熨燙時,應當降低慰斗的溫度,以避免將混紡中的人造纖維熔化掉。

    棉織品應當存放在乾燥及清潔的地方。如果存放在潮溼處,棉織品易生霉。霉形成後會在織品上留有小黑點,如果時間久的話,小黑點處甚至會形成一小的孔洞。所以織品有霉味時,應當儘快以洗潔劑或漂白劑清洗處理,等到霉的小黑點形成時,它們很可能無法除去,進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。

    酸會傷害棉織品。水果或果汁的污漬應當立刻先以冷水處理,才不致於造成污漬停留過久,很難清除的現象。鹼不易傷害棉織品,因此棉織品能夠抵抗強的洗潔劑及漂白劑的處理。棉織品可以乾洗。

棉織品遇陽光會產生氧化的現象,而使白色的棉變黃及脆化。有些棉染染料對日光特別敏感,在被日光曝曬時容易產生褪色的現象。棉織品不具熱可塑性,可用高溫熨燙。棉織品很容易燃燒。

 

使用性:棉一直廣為消費者喜愛,近年來的市場佔有率,更有著節節升高的現象 。這是因為100%棉織品使用率的增加,高棉含量之混紡織品的使用率增加,以及棉的混紡織品取代了100%人造纖維的市場所造成的結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使用全棉織品時,舒適性應為主要考慮因素,棉與聚酯纖維混紡時,棉佔60%以上,英文稱為Cotton-Rich Blends。棉佔一半以下時俗稱為TC布。棉與其它多種纖維混紡時 (也可以只有一種),棉所佔的百分比最高可稱為CVC (Chief Value of Cotton)(1:45%Cotton30%Polyester25%Rayon。例2:80%Cotton20%Plyester )。棉與聚醋纖維的混紡,外觀保持性較全棉織品好,但是不如全棉織品那麼舒適,它的油漬污垢較難去除。

    棉除了應用在服飾上外,它在家庭用布上用途也很廣,比如說毛巾布、床單布、窗廉布、椅套布等。由於棉可以高溫殺菌,再配合上它的良好吸水性、易清洗性和低靜電產生性,使得棉也適合用於醫療用品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桔城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